More Life ─ 賢謀's Life!

2012-12-18

開了10天的油電車(TOYOTA PRIUS 3 三代目 HV)心得

Filed under: 未分類 — LMB磨磨 @ 下午 2:02

何謂油電車

大家可以參考這篇文章:Toyota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演進

我為什麼買油電車

上一台車我買了Toyota VOIS 1.5E,因為當時看高速油耗有20km/L的實力(實測15~17km/l),加上保養、維修、稅金、保險都很便宜,平常也只有我在開,假日就我跟我老婆兩個,這些年來,真的覺得VIOS真的很超值(53萬辦到好),這八年來都沒壞過什麼零件,也沒有半路掛點。

但隨著孩子長大,家裡需要一台大車,但要擁有大空間,又要比VIOS省油的車不多,我也不愛柴油車,找了很久慢慢發現有人把油電車開成40km/L,雖然很不真實,但他吸引到我的注意,所以開始爬文作研究,2012年8月我們公司有TOYOTA小小車展,本來看到CAMRY Hybrid 覺得不錯,但太貴。其旁邊就是這台PRIUS(G版),珍珠白的顏色好亮眼,不過價格還真是貴呀,要賣125萬呀,一問之下還有一台109.9萬的(E版)。

有一段時間我就在CAMRY HB及PRIUS E之間猶豫不決,在精算過後面的稅金、油耗之後,還是訂了PRIUS,原因很簡單,我在「台灣油電俱樂部」論譠,看到一堆人開到25km/l,更有一些人開到30km/l以上,經過爬文後,評估我上班的路線及開車習慣,我應該是可以開出24~26km/L油耗,算一下10年40萬公里,可以比VIOS還省下35萬的油錢(以一公升33元計算),而其保養的費用也比VIOS省,剛好抵掉保險及稅金,以我買103萬的價格,再扣除35萬,等於我用103-35=68買一台日規高安全標準的車子,外型又美,其實是很划算的。

PS1:以國產來看,跟PRIUS同安規的2013年新款TIDDA要價90萬,就算能再砍7萬,也要83萬。

PS2:PRIUS規格:U-CAR論譠的資料

一般人對油電車的錯誤認知

1. 時速50以下吃電,50以上吃油 =>錯很大,電腦會根據目前電池電量、坡度、時速、踩油門深淺、行車模式(POWER、ECO、EV)去作判斷,可以只吃油、只吃電、同時吃電及吃油、及吃油諸存電等模式去行駛。
2. 市區很省油,可達35km/L =>錯很大,這要怪TOYOTA錯誤的廣告,台灣的市區很塞,如果在一直在時速30以下,電腦將會把油拿來燒,變成電,再用純電來行駛,這樣的油耗一定比20km/L還差,以我的PRIUS塞很大來講,油耗將是15km/L而已。其實有網友測試過,PRIUS最省油的速度是時速74km,油耗可達26~33km/L以上,所以一般來講,油耗路段省油程度:省道(120分)>高架(110分)>中山高(100分=23km/L)>二高(90分)>山路(90分)>市區(90分)>塞到爆的市區(70分)。

3. 電池很貴,又容易壞 =>很貴沒錯,原廠一顆報價4萬9,保固3年,但以目前有買TOYOTA油電車的人統計一下,5年內會壞掉的機率是十萬分之一,PRIUS最老的車是10年,維修率只有三萬分之一,另外10年前的PRIUS省油能力居然跟新車時差不多,所以也不用擔心電池老化的問題。

4. 油電車,開起來很慢 =>其實以ECO節能模式來講,真的有點慢,但把油門踩到POWER區,比同級車有力(138匹),但省油最高原則就是控制你的黃金右腳,如果你控制不住你的黃金右腳,那油電車最多只能幫你省20%的油而已。

5. EV(純電模式) 最省油 =>是沒錯,不過油電車的EV模式在電池80%以上時只夠你開2~4公里,而且你把電力用到20%以下時,車子會燃燒汽油轉成電力存至電池中,這種充電方式其實很耗油。

6.油電車爬不動山路 => 誤解太大了,基本上,油電車的POWER模式比同級車的馬力更強,中速度的扭力也更強,爬山路一點問題也沒有,最神奇的是在下山路,他是不用吃油的,還會把電存到滿,讓你下山後更能省到油,有網友測試過,上下山油耗為22km/L,這應該是純柴油車、純汽油車辦不到的吧。

7.定速巡航最省油 =>錯了,對油電車來講,一般道路P&G的開車模式最省油,高速定油耗開法最省,下面會提到何謂P&G。

油電車的充電時機

油電車在以下幾個狀況會充電:

1.當燃油引擎啟動時,高速運轉下會產生電力儲存到電池中。

2.車子行進中完全放開油門時

3.踩下煞車時

4電池電力不到20%時,車子會燃燒汽油轉成電力存至電池中,這種充電方式很耗油。

油電車的駕駛方法

其實可以用一般車的駕駛方法去開,以美國為例,因為美國人習慣大腳,實測平均油耗也有20km/L,如果你要開出更愛地球的油耗,油電車會教你怎麼開,因為它有四個圖表可以讓你隨時看到瞬間油耗及平均油耗,加上研究一下「油電車五層心法」(有興趣的請加入台灣油電俱樂部),練就一支可以控制油門的黃金右腳,應該可以馬上看到25km/L以上的油耗,以下是此心法的簡單秘訣:

1. 採ECO或Normal模式 => 讓電腦用比較省油的方法供油

2.從停止到時速15km,儘量輕踩油門,電腦將會用電力推動車子 => 因為從停止到啟動最耗油,改由電力驅動可省油,當然此時電力也耗很大,但我們可以利用後面加速時,把電力補回來。

3.從時速15km~該路段最高速限 => 慢慢踩下油門,之後電腦會開始啟動引擎+電動馬達同時運轉,同時會將多餘電力存在電池中。

4.當車速到該路段最高速限時(通常我會再加10km/hr),開始慢慢放油門,直到車子把引擎熄火,並只用電力行駛,我們稱作「滑行」,如果用很少的電去滑行,我們稱作「微電滑行」,順風或阻力較小的路段,有時還會發生「無箭頭(無電)滑行」,滑的愈遠愈省油,在滑行階段,車子的時速會慢慢往下掉,當車速降幅達10km時,為了不要當路隊長,請開始補充油門,直到車速到最高速限;一路上重複以上動作,我們稱作P&G。
註:高速公路上,用上面的方法不會比較省油。

以上的方法只是油電車的駕車基本法,學會此法其實也夠了,其它的心法有興趣的請至台灣油電俱樂部研究吧。

油電車CP值高嗎?

油電車真的很貴,比同級國產車貴15~30萬,如果你每年油費高過5萬元,再考慮油電車吧。

以下是我的油耗紀錄,請參考之:
Fuelly

3 則迴響 »

  1. 油電頻繁的轉換難道不會故障嗎?是否有公里數的限制。

    迴響 由 匿名 — 2013-12-29 @ 上午 9:01

    • 油電系統如果會因為頻繁轉換而故障,那你應該會在路邊常看到油電車顧路,事實上沒有;全球十年賣了500萬台了,如果油電車有這種bug,那麼就不可能有這麼銷售量,事實上它的妥善率比一般的汽油車還好。

      迴響 由 匿名 — 2013-12-31 @ 上午 2:16

  2. 我的油耗費是每年一十萬元舊車又將滿二十年當然第一優先考慮油電車

    迴響 由 楊慶照 — 2014-08-19 @ 上午 6:19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

在 WordPress.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